著作書信
院長的話
 

2022.09.01

莊東傑院長

  根據本院創院院長李幫助牧師所提出的異象宗旨,本院名稱「道生」就是「為宣道而生」的意思。所以我們要培養能為主擺上生命,以宣揚福音、訓練門徒、建立教會為終生職志的神國工人。

  這樣的工人要有多少?由於台灣已經有許多神學院,都在訓練神國工人,所以本院目標不是要訓練台灣所需的所有工人。乃是要訓練出好品質的工人,其數量最好能滿足李幫助牧師所定的目標。

  為了訓練出好品質的工人,每班有12位學生其實是蠻需要的,因為主耶穌就是帶著12門徒訓練他們。為了有好的學習效果,老師的授課固然重要,同學的切磋研討、相愛團契也很重要。

  李幫助牧師希望能開拓建立100間教會,過去已開拓了7間,未來還需要再開拓93間。而在開拓100間教會的同時,也要開設祈禱院、老人院(2011 年已正式啟用),婦幼院(關心婦女、孤兒及幼稚園教育)、少年感化院等,這是真實需要的完整目標。

  如果道生院每年能產生12個神國工人,每個工人建立一個教會,8年就能完成這目標。如果2個工人合作開一個教會,那就需要16年。如果每年只產生6個工人,那就要32年。以上是假設每位學生都願意且能夠去開拓教會而試算出來的,實際狀況可能沒有那麼理想。所以得到一個結論,從質與量兩種角度來看,每年有12位新生、每年產生12位工人,乃是合理且迫切的目標。很需要大家為此代禱,並一起去尋找呼召人來本院受裝備。

  校友的角色尤其重要,若校友能有效建立教會,帶出許多門徒,就能從門徒中選出一些合適的人回來母校接受訓練裝備,訓練之後回去建立傳道團隊,接著也能開拓新教會,並繼續產生新一代的門徒,成為良性循環,這樣我們建立100間教會的目標就能早日完成。

  為迎接基督再來,需要將福音傳遍全地,並使得救者滿足數目,這個總目標是全地的教會及全部神學院要共同去完成的。宣教學專家馬蓋文說,植堂是完成大使命最重要、最有效的方法。道生院沒有很巨大的目標,也不是沒有目標,乃是很恰當地認領了植堂100間的目標,這目標值得我們共同來努力,若能在未來30年之內完成,這樣的速度有可能與全地大使命的完成是同步的。

  保羅說:「凡我所行的,都是為福音的緣故,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。」(林前九23)耶穌說:「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……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(太廿八20)您認同這樣的使命,並使之成為你的人生目標與內涵嗎?願道生人都能為宣道而生,且藉由宣道帶出更多為宣道而生的道生人。